别让我跳山谷了

【3:14】余笛→翟李朔天

朔天:

 见信如晤。

 说来也巧,今年的教师节和中秋离得很近, 我正要动笔写这封信的时候,看见你的微博上放了和我同台演出的照片,调侃说“最近见余老师确实比较多,自然照片也多”,我的回复是“舞台上相遇并肩是最开心的”,因为这个时候,我们就不仅是师生,而更是追光路上一起奋斗的伙伴。我恍惚又回到了快一年前的时光,想到了你调侃我跑调的时候,我们在排练《欢乐Song》一起跳舞的时候……

 我从十七岁退伍,拼命通过考试进入上音,再到去法国留学,成为上戏的一名教师,当时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,每天跟学生们在一起很有趣,但内心深处有时还是感到有些遗憾,因为我一直等着一个推广美声的舞台,就像我在节目里说过的那样,一等就是十年。作为教师,我努力在讲坛上耕耘,把自己在声乐上的所学倾囊相授。你是我学生中比较特别的一个,说实话,我周围的同事们私下或多或少讨论过你能进到上戏的原因,其中经常被提及的是“这孩子虽然外形不算出众,但是能唱能跳,是以前没有过的类型”。这个观点在我的课堂上也得到了印证,你当时的唱功虽然略显青涩,但感情充沛,有一种青年人独有的勃发向上的力量。但是,就像嘎子和大龙说的那样,当时的音乐剧市场还很低迷,为了糊口,我的学生们有的不得不放弃他们原本的理想与信念,为生活去奔波。少数人最后到达了他们梦想的彼岸,但更多人没有。我把我的担忧掩藏在心里,更多的去鼓励你们,默默祝福你们。在大学的四年里,我看到你撒下的汗水,减轻了的体重,锤炼过的演技与唱功,我知道,你会有一个灿烂的前途。

 没想到再见到你会是在《声入人心》的舞台上,你舞步轻快,笑容洋溢,唱功也成熟了很多,我真心为你感到高兴。我们师生间的默契好像也更多了一些,排练的时候,我的一个眼神、一个动作,你都能很好地领会并且付诸实践,这是我觉得殊为难得的地方。我能感受到你对舞台的态度认真但心态放松,听见你“嘲笑”我“跑调啦余老师”,我并没有觉得受到了冒犯,而是终于觉得,我们不再是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,而是真正地变成了在追光路上共同前行的伙伴。你一点点教我舞蹈动作的时候,我非常感动,《师说》里说过,“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,师不必贤于弟子,闻道有先后,术业有专攻,如是而已”。我很欣慰,我们的关系有了一丝先贤笔下描述的样子。

 今晚正是月圆之夜,我偶然想到的几句歌词也许应景:

如果我有一个想实现的愿望

今晚我想和你一起歌唱

无论我们是否跑调

今晚我们都会在月亮上跳舞

 朔天,我真心地祝福你能够成为音乐剧舞台上一颗耀眼的明星,去到你想去的地方,为你热爱的事物纵情歌唱。作为你的老师,我为你感到骄傲与自豪。也欢迎你常回到学校与我的课堂,把你的经历和感受分享给你的学弟学妹们,让他们知道,舞台值得一名演员毫无保留地燃烧自己的热情。今晚要记得吃月饼呀,至于那些吃下的热量,让我们跳一百遍《Happy Heart》消耗掉吧!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余笛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戊戌年中秋

评论(8)

热度(45)